适我愿兮

“师父,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?”

端木蓉脑海中回想起几个月前师父救回来的那个白衣携剑的少年,突然向念端发问。

这些年来,她每次下山,在茶馆稍作停留的时候,都能听到很多关于剑客的传闻,渐渐地就连自己也开始感兴趣了。

屋舍香炉里烟袅袅升起,飘散出沁人怡神淡淡的清香。

“说不清楚,恐怕没有人能够说的清楚。”

念端愣了愣神,似乎想到了什么,才缓缓回答道。

“有人说,正真了解他的人,只有他的对手,当你面对他剑的那一刻。”

少女渐渐停止捣药,回想着在茶馆听到的那些关于剑客的传闻……

“可惜,当你面对他剑的那一刻临时,恐怕再也没有机会开口了。”

念端回过身,看了端木蓉一眼。

“他真的有那么可怕?”

虽然是疑问的语气,但是端木蓉心底却是不相信的。

“他的剑,或许真的很可怕,但是到底是真是假,没有人知道,也没有人愿意去了解。”

“他的剑……?”

“绝大多数人所了解的都是关于他手中剑的传说,至于他本人,知道的就更少了。”

端木蓉沉默了一会儿,继续问道,“他没有朋友吗?”

“好像没有。”

“一个都没有?”

“好像是的。”

她记起前些日子她小心翼翼地在远处观望的那个白衣少年,想着他的背影,“那他一定很孤独……”

“剑,本来就是孤独的。”

端木蓉似是想到了什么,眼中带着一丝笑意,她早已停止了手中的动作,心思不知道飞向哪里,“我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。”

念端手中的动作顿了顿,“什么感觉?”

“我感觉他好像不是属于这个世界的,似乎活在另一个人间。”

“可能吧……”

“我还有一种感觉,他既没有朋友,也没有亲人,好像很可怜很可怜……”

“有这样的感觉,是非常危险的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剑,原本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东西之一,任何与剑距离太近的人都会受伤,甚至,失去自己的生命。”

“受伤……”

“包括他自己在内。”

“……这样……”

端木蓉脑海里一直被那个白衣少年的身影给占据。

“有一句话你一定要记住。”

“什么话?”

“永远不要爱上一个以剑为生的男人。”

她不明白,师父为什么要千叮万嘱?

师父从没跟她解释过,她也从未开口问过。

过了数日,她躲在远处,静静地看着那个白衣少年向她的师父道别,道别完后,朝着朝阳渐渐升起的方向离开了……

她突然觉得心里有什么东西落空了一样……

记得那一日,她在山上采药,因为被稀有药材吸引,耽搁了点时间。天色都黑了,月亮的光芒透过云层洒落到她的身上。

她突然听到有人踩在草上的走路声,提防着蓦地回头望,不远处萤光飞舞间她看到了一个人的身影——是他。

她正准备冷冷地走过去时,没留意脚下的石块,脚一扭,狠狠地跌倒在地上。

她倒抽了一口凉气,再抬头发现,那个少年早已站到了她的身边,向她伸出一只手,她仔细看那只手,宽大而厚实,手上有许多茧,是常年练剑而形成的……

她心里莫名有一股暖意,但是,她并没有把自己的手搭上去,而是自己一只手撑着地,站了起来,没敢看他一眼,只顾往前走。

她与他话语不多,最多只是几声道谢。

她似乎更怕与他对视,仿佛他的眼眸里是无底洞,哪怕是看一眼都觉得自己整个人都可能会被这无底洞给吸进去……

现在回想他的眉眼、背影、话语、动作……似乎觉得好像自己开始了解他了,但又好像什么都不了解。






 
评论(4)
热度(27)
© LGsis|Powered by LOFTER